手機失落記






從今天使用開始,之前的手機OPPO Reno five已經為OPPO Reno11取代。

Reno five大約是兩年半前所買。當初並沒有什麼品牌的觀念,只是感覺物廉價美吧。

兩年多以來,這部手機記錄了主要有四個生活方面影像。一個是孫兒王許誠。手機見證他的成長許多與紀錄。他現在兩歲兩個月。當中大部分的影像紀錄幾乎都是由這部手機所完成。這是謝謝、感念這部手機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是讀書閱讀所拍一些書中某一頁面,並且作為一種掃描精準的用途。它使我發現科技的進步,傳統掃描器早就該被淘汰,因為早期做研究的時候,使用幾款傳統的掃描器,現在全部可以由好的手機掃描取代。所以這部手機也記錄了我這兩年半的閱讀、寫作、研究、論文方面絕大多數的影音。

尤其第三,是在貓羅溪所做的影像口述紀錄,兩年半應該至少也有200個以上,這其實就是這部具有平穩效果手機所帶來的貢獻。它陪著我幾乎在每個禮拜有一次、或兩次、乃至三次貓羅溪漫走時的影像口述即席紀錄

第四是在通識教育中心擔任助理,執行深耕計劃所從事的活動紀錄與影像拍攝,將近有累積八九十場次的這樣的活動成果,幾乎也是由這部手機來完成。

但為什麼會遺失?

這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因為這幾年已經養成外出帶雙肩式背包的習慣,這是許多男士都習慣的外出配備。昨天早上在南投公園陪孫兒餵魚,以及在新設立的小型兒童樂園區玩各種的設施,特別是彈跳運動,孫兒玩得特別高興快樂,我也在旁邊快樂地不忘記錄一些即席影像。

但正好當時活動快結束,也手機正好也停電了。很可惜,之後我就再也找不到這部手機。不太清楚是在哪一個地方掉落的。昨天有兩次尋舊的路徑去找尋,但都沒有找到。

而我對手機最後的記憶,就是在彈跳床與孫兒坐在地上,一前一後,他在拿著手機進行模擬拍攝活動,不知道是不是那個時候,活動結束,我放在口袋裡,但因為是坐在地上起身,就不慎滑落,因為遊樂區的地面都有隔音,因而並沒有聽到任何掉落聲音。

總之,失去這部手機讓我感到有些突然,雖然它的功能已經顯著有一些衰退。但回顧上述這部手機所給我的貢獻,真是無與倫比,甚至已經超乎購買手機的價值。

但這樣難以解釋的失落,終究還是有必要用一段心情,來記錄這部手機在這兩年半以來,與我生活朝夕相處的重要。又雖然我在前年買了iPad入門款,慢慢地喜歡上使用iPad給我的一些方便與功能,因而對於手機的使用越來越少。但因為它的機動性以及方便性,從而完成了這兩年半以來,在上面四個重要的生活與學習的紀錄。

所以就以這篇部落格,來紀念這一部不知道失落於何方?或者是何人之手的手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孔子決戰春秋》的成就--一個偉大之溯源與再現

歷史需要追求「視域融合」:當「中華」遇見「民國」與當「民國」遇見「中華」

宮崎駿的四部紀錄片的感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