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0與圖書館幾位工讀生聚會

 


昨天530號,下午兩點10分,到楊淑燕的工廠居家。她邀了以前在圖書館幾位工讀生聚會。這應該是三年前的再次聚會。會中因為大家都很熟悉,可以說是無話不談。但主要談的,都是他們在工作上的心得,尤其有兩位同學都是務農,一位在種植蘭花,一位在種植稻米,所以對於供需產銷、價格、以及農業生態、政府的功能種種,都有第一手的切身觀察。所以講的格外生動。我在旁邊基本上是無話可說的,但也慢慢欣賞這些以前同學他們在將近50歲的年紀,在這一些人生的閱歷以及經驗,而我其實是為他們而高興。最後,在五點左右,要離開前,我簡單地表達建國的今與昔,與昔日在圖書館工作的那一些經驗記憶。那也是他們共同記憶的一部分。從到建國第一年在圖書館工作,韋恩颱風過境開始,簡單敘事了在圖書館的幾個階段,以及他們不同程度的參與。最後提到北上讀書,人生有了新的轉折,一直到現在,與退休年底。與說至今仍然不知退休後的規劃。我大概只能告訴他們這些。而相對於他們的工作現場,學校的學術環境就顯得格外單純。其實科技大學應該要有很多產學合作,讓老師可以介入到產業發展,學習更多業界的經驗。但我自己本人在這方面就顯得相當貧乏。這是任教課程的差異所在。不過我還是簡略地表達一個老師在一個學校最重要的三個功能,就是教學、研究、服務,也就是我認為這是衡量一個老師的三個標準。而我比較慶幸,先後都完成了這三個標準。至於好壞則很難說。但就是這三個標準,也都大致做到了。後來我想,各行各業應該也應該都是要有這三個標準去衡量。學與教這部分在學校或在職場都是一樣存在的。至於對於自己所學,工作職位的一種專研,那指的是一種研究的態度。行政指的是服務人群、企業,一個大我的實現。於是,我才發現這樣的說法,大概他們也可以體會。最後,我告訴他們,人生是一個不斷累積過程中的一種信用的錘煉過程。在自己的本業裡頭,如果能夠不斷力爭上游,能夠在自己所專業的領域裡,處於一個最高的狀態,我相信,那會是一個相當令自己感到欣慰的事情。最後,臨別前,一位同學送了我一盆蘭花,一位同學送了我一包米,就結束今昨天的談話。但他們還有興致繼續留下來談。我則說我們可以日後再相約見面。就這樣,結束昨天下午一場相當愉快的會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孔子決戰春秋》的成就--一個偉大之溯源與再現

歷史需要追求「視域融合」:當「中華」遇見「民國」與當「民國」遇見「中華」

宮崎駿的四部紀錄片的感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