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一個在講堂上課的理想狀態?一種流注其間可以「興發共感」的「情感」或「心流」(flow)或氣流

 

今天(二○二三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五)早上八點十分在106教室上【電影美學與人生哲學】,內容依序為:

1. 【阿成】宮崎駿最另類的作品《紅豬》,現在才知道寓意深刻

2.   (278) The Art Of Walking Scene 3, John Francis - YouTube

3. 《風起》預告

4.  The Wind Rises final scene

什麼才是一個在講堂上課的理想狀態?

兩個小時其實是各種觀念的冒險。是一種自由的創作、即時發揮機智的一種藝術技巧,也是一種整個生命隨著教材不斷延伸與深入的一種高度投注.好像你把教材加以活化,存在化,與一個真實的自己相結合,去闡述一個既是個人,也是時代、歷史所共同結合的趨於整體的面向,雖然是教材中的對象,卻已經跟主講人高度融合在一起與相互呼應。這或許是今天上課相當不同,甚至令自己難忘的地方。是的,我想起日前看到介紹康德三大批判的一句話:

擺脫成見(例如迷信)、擴展思維(站於每個他人的位置感受與反思),並結合兩者、反覆熟巧,向內取得與自我一致的思想準則。人的自由,也才成為塵世生活中的「事實」。

首先,是本班以工學院男生為主體,並且是因應某同學在兩週前的邀請,希望我談日本動漫電影,所以我想應該介紹宮崎駿作品中最重要的一兩部。於是映入引入眼簾的,是我選擇十七分鐘《紅豬》的一個極佳導讀檔。並且劇中人物波魯克在其時代所遭遇的愛情、友誼,以及戰爭,並最終讓自己成為一隻「豬」與又重回「人」的心路歷程。

但我更想談的!是如何從這部動漫中,讓自己成為亂世中一個理想男人的神話,既可以滿足這些年輕人對於自由、獨立的追尋,以及過程中,藉著人物角色介入來營造自己理想可能的日後人生態度。

當然《紅豬》的理想色彩十分濃厚,其心路歷程,我告訴同學,更可以作為許多女子內心嚮往的目標與渴望的對象。宮崎駿所描繪這樣理想男子的特徵,是出現在紅豬與吉娜的友誼之中,還出現在紅豬他的反法西斯的態度,以及跟菲奧之間的忘年友誼,並竟然對其透露出自己不為人知變為豬的內心秘密,最終還在一場激烈戰鬥中,挽回了菲奧,並再次證明了自己一直是那一隻亂世中偉大了不起的紅豬。

這是一種男性英雄的神話。對一個才20歲的男人,更可以看到自己日後10年、20年、乃至30年,是否還會是一隻可以在天空飛翔的「豬」? 沒有放棄自己的志向、理想、抱負、美夢,與高尚的情操自然就會成為最有魅力的男人。而這也是一個男生在這個世界上無比榮耀之所在。試想,能夠得到一些真正追求美好人生價值女子的欣賞,並且這份友誼是這麼的純潔、高超、美麗、動人,可以持續不衰的維持,這已經接近與「靈魂」之交的定義與境界了。

之後,我介紹約翰法蘭西斯漫長的走路生涯,以及沉默、聆聽的這位地球走路先生傳奇,以及他在過程中所領悟人與工業文明、以及自然環境生態之間的主從關係,甚至領悟到人本是環境的一部分,而如何能夠跟人之間建立對話、相互理解,也就是能夠建立人跟自然環境之間的最理想的溝通模式。尤其提到在我自己生病後四年來的漫走,好像約翰法蘭西斯,愈來愈是我內心越來越重要嚮往,而顯得是我人生未來的主要態度。


甚至我還說說,日後如果還有機會在退休回建國兼課,考慮可以用走路的方式,從南投步行到彰化,以這樣的方式走路,慢慢延伸我在貓羅溪走路的範圍,使我可以更向前擴大到更遠的可能地方,而這主要是靠著走路學習約翰法蘭西斯所領悟到許多源自於自然、環境,甚至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模式。正如他提到,他可以在走路之中領悟到許多源自於他自身與環境之間所想到屬於人與人之間的各種美好的關係。

之後,到第二堂就再介紹宮崎駿2013風起,做為1992《紅豬》的後續作品。並且關注一位昭和時代真實歷史人物越二郎為背景的日本當代真實歷史,並且陳述作為他所有動漫共同元素的那一種對於飛行、志向、理想、美夢、愛情為共同焦點,以及更為沉重的現實感所明顯投射在對於日本當代歷史的嚴肅反省上。所以我說,這應該是他最好的作品。並且期待在10年之後的今年下半年,或許可以看到他「十年磨一劍」之後的最後一步作品,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所以今天是把《紅豬》風起一併介紹,當然也可以說是為那位男同學特別量身訂照的兩個動漫教材,而其背景都是男性為主,並且是在一個大時代的動盪中,更可以投射在現在台灣年輕人所面對高度不確定的未來。甚至是未來可能戰爭的陰影,讓自己可以具有這一種獨立之精神與自由之思想,並且深刻認識到這個現實世界與社會高度對人帶來的外界的力量,年輕人不可不及早因應準備。 我其實想到的是目前的俄烏之戰。以及大國博弈背後多數人所無法想到的深遠謀略。以及多數人都可能受各種環境之間的力量所推移、所支配的不由自主。

最後,我播風起最後一段,那是在愛人菜穗子離去後,最後日以繼夜終於完成零氏戰鬥機的設計,但不幸的是在當時日本軍國思想高漲的情勢下,他的飛機設計必須轉向軍事的用途,而電影也不斷帶出天空中那龐大無比的飛機墳場畫面,而這與《紅豬》可以說是一脈相承。

當然還有堀越少年時代心目中啟發他飛機設計理想的那一位義大利設計師,兩人連袂的畫面。這一種對於人生理想的砥礪,以及堅持到最之不易,還帶出那位關東地震時女子菜穗子與二郎之間令人感動不已的愛情,以及因病而只能短暫的婚姻生活兩人的相惜、相伴,並令人感到戰爭下的愛情,在兩個相濡以沫高度融合的愛情靈魂中,宮崎駿帶出了非常令人哀傷,卻又無比感動的美麗畫面。

 

而我笨陋的口語表述,其實遠遠不足以代表在兩個小時課堂發揮即席創造性的教學內容,以及無法在口中表述一些高度存在性的美學自體的情感口吻。但這一次卻也是我可以甩開教材制約,更揮灑自如地去表達我對這個教材的情感喜好,以及一種與之相互深入結合的美妙的境界。這種「情感」我想起康德以美與情感來縫合前兩大批判之裂痕:

康德影響力確實是不能忽略,尤其他以第三批判的美與情感來縫合前兩大批判之裂痕。也就是審美判斷的主要目標,是為了使個人主觀情感具備普遍傳播的可能,康德緊緊地抓住了審美過程中人類「共同情感」、「共通感」的本質,以實現其社會本性。亦即,在共通感做為先天條件下,人透過「將心比心」的心理活動,發現「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同時用普遍的(他人的)情感來衡量自己的情感,進而從個人偏見中解脫出來,置身於每個他人的地位。共通感不只表現在美感與情感的互通,也表現在認知與道德的互通

故孔子的」其本質應該也就是一種「交互共通的情感。我發現孔子這種的情感與上述康德審美判斷力的性質十分類似。用錢穆先生的注文就是,

學至於知天命,則遠近正反,古今順逆,所見皆道,皆在天命中。將更忠於自盡,將益恕於待物。於己重在知其所當然,於人重在明其所以然。明其所以然則耳順,一切不感其有所違逆,於是而可以施教,可以為治,可以立己而立人,達己而達人。然則天命之終極,豈非仍是此道之大行?故人道之端,要在能反求諸己。忠恕之極,即是明誠之極,天人一貫,而弘道則在己。

而反求諸己,甚至忠恕之極,是需要透過高度的知情意的充分結合,而或許上面這注文似太剛性,不如以下這段注文,完全可以看到天下歸仁克己的巨大而普遍的「純粹情感」所瀰漫己心充塞於天地,流行於萬類的那種強大力量。:

於約束抑制中得見己心之自由廣大,於恭敬辭讓中得見己心之惻怛(ㄘㄜˋ ㄉㄚˊ)高明,循此以往,將見己心充塞於天地,流行於萬類。天下之大,凡所接觸,全與己心痛癢相關,血脈相通,而天下歸仁之境界,即於此而達。豈只在社會現行禮俗之細節處規行矩步而便謂之約禮?

故我認為上引應該是康德所看到美學判斷力的「情感」的真諦。這也是今天上課我在106教室所發揮出的一種流注其間情感心流或(flow)氣流。當然「情感」的因素會是這樣在兩者互動之間十分明顯而流動的一種巨大力量。那份力量其實就是一種存在與美學與源自於我自身的一種很深的力量,或者正確的說,是一種很純粹情感自體的一種自我表述,而我發現這對於同學的期勉中並沒有強迫性,卻更多的是一種建議、選項,一種寬容、與包容的態度。而同學在此強大的交流中有會自然地有所啟蒙、也擴展了其思維,我當然也是。正所謂:

擺脫成見(例如迷信)、擴展思維(站於每個他人的位置感受與反思),並結合兩者、反覆熟巧,向內取得與自我一致的思想準則。人的自由,也才成為塵世生活中的「事實」。

這是今天在通識中心二樓文具部,用口述的方式所記錄今天的上課感言。

今天還把昨天的生命教育研習會結案報告給完成。

下午因四技二專考試停課一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孔子決戰春秋》的成就--一個偉大之溯源與再現

歷史需要追求「視域融合」:當「中華」遇見「民國」與當「民國」遇見「中華」

宮崎駿的四部紀錄片的感思